2011年2月26日 星期六

終於明白為何要學語文

小時候見到本厚厚的字典,便覺得我成世人都沒有可能會記得哂入面o的字,中文也好,英文也好,總叫人卻步,也許我是個完美主義者,一係完美的全部記住,一係便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在上面,會考高考得個合格便算了。很小的時候已經對語文完全無興趣,而小學時的英文老師更是一個惡魔,我對英文更是全全完完地抗拒。大家都係中國人,學番文有什麼用呢。

三十歲了才明白,其實語文的重要性,看到我這篇不知所謂的文章,也許都明白我的語文有幾屎 (其實中文已經比較好,英文仲死!) 語文的重要性我現在才明白,是在於可以表達你內心,你的想法,或是你的個性,好好的完完整整的記錄下來,或是跟你的知己朋友分享你的喜怒哀樂。小時候看書,從文字中能看到"情",看到一些深度的想法或是見解,但語文差勁的我,始終都沒信心用文字把我的想法,或是感覺記下來,三十年來,照也不會多拍一張的我,全部或大部份的記憶(特別是感情或是感受的記憶),都是硬生生的用腦子記下來的!太可怕了,我真的可以把全部珍貴的感覺和記憶都記下來嗎?

今天開始,嘗試練習,用文字記下我的生活,是生活!有感受的生活!

1 則留言:

  1. 如果語文是盛載感情的容器,那麼寫的過程就是一種篩選 - 你總會在下筆的時候發現某些東西在心上的份量是超乎想像的重。

    而好好地寫下來的字,是有本事把氣味空間時間陽光感覺都定格下來的,甚至比自以為很忠實的回憶都要鮮艷。

    回覆刪除